Iris

无以封尘忆于思

因蒂斯日记


来自于和亲友打赌的命题小作文

原创主角预警(是个工具人)

日记体预警(不是大帝的日记)

不知道算不算be的be预警

(欢迎各位捉虫)

(注意天气,以及祂与他是在不同心境下称呼的改变,不是错字)



这是一本来自于因蒂斯古老皇宫角落的一本日记残页,零零散散的只剩几页完好。


1183年12月11日       天气晴

今天报社来了奇怪的人,像是小偷一样到处在报社内翻找东西,还把我五天前花了很久时间整理的历年报纸汇总表给撕碎了一个角。


烦躁。


真想上去把那个带头的人狠狠地打上一顿。要不是在事后同我谈完话后还赔偿了苏勒,我可能真的会这么干。

哦!还有谈话。

说实话我对他们态度这么好是很惊讶的。尽管在坐下时已经对着领头的人冷嘲热讽了几句,但他去笑着问我对他们有什么不满意的。

听笛卡尔说他们是找人去他们那里工作的,如果那里所有人都能像那位好好先生一样,那我倒是很愿意去。


1184年1月3日          天气阴

没想到笛卡尔说的没错!那些人确实是过来招人的。

但他们是代表因蒂斯的执政官而来。

天呐!我开始后悔了,早知道我就会收起我的那些脾气,得体的与他们交谈。我甚至还在谈话中透露了对执政官的不满。

哦,不。



1184年1月20日          天气晴

他们选中了我。

必须要说,今天真是个好日子。我一到报社,上司就把我拉到了一个僻静的小角落,随即告诉我,我被执政官的大臣们选中了,从明天开始,就可以在那座金碧辉煌的宫殿里担任执政官先生的助手了。

要不是上司让我不要太张扬,现在全报社应该都已经知道了吧。

唉,为什么要明天才能去呢,我已经等不及了!现在我只要一想到平日里那座恢弘的宫殿,就已经能想象到以后每天睡在金子上的生活啊。



1184年2月18日         天气雨

好吧,我只能收回之前对于美好未来的不切实幻想。

来到这里后,我已经整整八天没有好好的写日记了,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全是罗塞尔·古斯塔夫。天呐,谁能想象得到,在民间桃色传闻四处飞的古斯塔夫先生竟然每天要处理这么多的政务。虽然身为一个国家的执政官,这么多的政务似乎也挺合理的。

但我相信,这绝对不是他把一大堆他所说的“最简单最基础”的批文扔给我的原因。

好吧,虽然他跟我再三强调过,用不着很快把东西交上来,但是、好吧,是我自己放心不下,自愿加班这么久的。

嗯,这也怪不到古斯塔夫头上。

但我还是痛恨这个人。

毕竟住进来这么久了,我连柔软的床都没有好好的享受过,每天晚上一沾枕头就能睡着,连一秒清醒的时间都不肯浪费。



1184年7月31日           天气阴转雨

我很惭愧。

最近我做错了一件事。还是一件大事。

我把本该移交由他人处理的税收改革提案自己进行了修改,要不是罗塞尔先生心血来潮,自己先提前审阅了一遍,我那份错漏百出的提案就要被公之于众了。

我本不该如此相信自己,因为就数学这件事上,我犯的错误在报社时就多的数不胜数。可以说,我不擅长数学。但因为之前我自己做的其他提案都很成功,所以这一次,我依旧是很自大的擅自完成了那份提案。好吧,这次我是真的做错了事。

令人惊讶的是,罗塞尔先生知道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后,竟然没有责骂我,而是像个朋友般的安慰我,还跟我说自信是件好事,不自大就行。他甚至还在最后暗示了我不用那么生分,可以直接叫他罗塞尔。

其实在这一年以来,我与罗塞尔先生的关系更贴近于朋友而非是上下级。我想,要准备以后叫他罗塞尔了。

不过令我十分遗憾的是,看起来我短时间内都出不了宫殿了。本来此事一出,因为对自己突然就没了信心,我是想到外面走一走的。分别那么久之后,我的父母也十分的思念我。但我屡次递交申请后,却总是被拒。我想,因该是罗塞尔先生(先生有划掉的痕迹)马上要进行的“登月”有关吧。

唉,我看过那个由罗塞尔所说的“火箭”了,说实话,我觉得和宫殿里其他白色的柱子没什么两样。就这个东西,别说是上天了,我看它移动也难。要不是由罗塞尔先生(先生有很重的划痕)亲手发明的,我准会对他不屑一顾的。

这样看来,罗塞尔的生命问题也不容小觑。

哎呀,是不是该多写一份报告向执政官报告一下罗塞尔的生命垂危呀。

(一个小小的笑脸)



1185年3月24日            天气雨

今天是“登月”的前一天,所有人都在为了他罗塞尔的生命而担惊受怕,我连日记都几乎没时间写了。可他本人呢?一点也不重视,甚至还又跑去了情人家。

唉,罗塞尔你还是快点去死吧。

PS:雨已经下了很久了,想



1185年3月25日           天气晴

那个大东西竟然真的成功带领罗塞尔上天了。我看着渐渐消失的的“火箭”,虔心希望他能平安归来。

今天宫里来了很多人,都是为了看罗塞尔如何飞上天空的。唉,听说还来了很多大人物,什么半神天使都有。

说到神秘世界,呵,那群人还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呢!我在这个位置上待了这么久,经过我手的文件这么多,我知道的神秘学知识肯定比他们还多。切,他们以为他们多厉害啊。

不过总而言之,还是照例说一句:祝平安。



1185年4月1日            天气晴

今天是罗塞尔回来的第二天。唉,他的回归引起了轩然大波,导致我昨天一天都没来得及写日记。

唉,不过更惨的因该是罗塞尔才对,他回来之后的精神状况一直不太好。真是凄惨,在天上估计都不能吃饭睡觉吧,希望他能早点恢复,我现在一个人都快累垮了!

天呐,又有人在敲我的门了,蒸汽在上,放过我吧,已经快到第二天了。


好烦。



1186年6月17日               天气阴

最近的日记真的是越来越短了,政务也越来越多了。所有的政务——包括一些神秘学方面的现在全由我管理了。果然,什么都瞒不过他,就连我熟知神秘学方面的事,也被他完全知晓了。

虽说整个国家的大事决定权有不少在我手上了,但我却很气愤。

鬼知道罗塞尔在搞什么!他这是在把政权下放给一个外人!

如果有人和我说,一个人想把他费尽心思培养、维护的国家教导他人手中,我会觉得那个人疯了,不可理喻。

但现在作出这一切的,是最负盛名的罗塞尔,他的智慧是被世人公认的;他的成就是被世人享受的。

他疯了,不如真的有人能从第一纪活着过来更加可信。



1187年8月23日 天气雨

执政官先生又发起战争了,这是今年的第三次大战了。在此前发起的多次大大小小的战争期间,战火席卷了因蒂斯周围国家的大部分地界。这次的战争与其说是堂堂正正的与他国家交战而去取得领土,不如说是一次单方面的屠杀。

对方已经没有士兵了,余下的除了平民, 身份特殊的也只剩下国王了。

在以前的交战中,祂身披战甲,像一只凶猛的怪兽似的在战场中穿梭,收割着士兵们的生命,刹那间仿佛是死神的缩影,笼罩在参战的每个人身上。

掀起的战火如同第四纪末尾时的苍白之灾般,生灵涂炭、尸横遍野。

这次的战争,说实话,我心底里其实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不甘心,不甘心于以前被众人所吹捧的罗塞尔竟然会做出这样事情。但是、但是这么多时间过去了,我想,我似乎该放下了,把以前对祂那些不切实际的敬仰放下,然后认识到,他是个刽子手,已经不再是那个大发明家了。

这很难,但我想我要开始努力了。



1188年6月1日 天气晴

今日真不是个好日子,虽然对于这个王国里的大部分人不是这样的。

今天,阳光明媚,执政官带领的军队打赢了一位十分难缠的对手,大家都在王宫的舞厅里放肆欢笑,庆祝着这一次的胜利。王国内的报纸上也都是喜讯连连,大声报告着胜利。但好像只有我一个人发现了在通篇吹嘘执政官的报道里有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里写了死亡人数;大张大张的漂亮征兵广告上,在将领们的背后,躺在地上的那些普通人。

我知道,如果我让所有人注意这些的话,他们只会对我说这些是战争必要的牺牲,没有任何一场的战争会没有流血,牺牲。甚至还有人会骂我多愁善感、优柔寡断。

可是我做不到像他们那样轻视生命、蔑视生命。我只是个住在地底的人,之前在宫殿的经历仅仅是让我看到了地上的繁华而已,并不能教会我使用这些繁华。

我从小就是个平民,与他们不一样。

可惜,现在我是执政官手下的人,只能为祂办事。我有我的立场,但不能站在上面,我只能站在大部分人所说“对”的那一方。

或许祂最近着手准备清除索伦家族的决定真的是正确的吧,我不想再在因蒂斯看到战争之红了。



1189年1月8日 天气雨

我收到了那个人给的一张通告,内容很简单;执政官罗塞尔从此不复存在,仅存的是凯撒大帝。

坦白来说,我对祂的各种行为已经完全提不起质问的兴趣了,这段时间里祂一人独掌所有大权,每个人都没有提出疑问的权利。每次布下的战术方针都以疯狂著称,有时候我都不知道,祂究竟是我们的执政官,还是赌场上的赌徒。祂的玩心太重了,让我觉得这不过是祂的一场游戏而已。

但我嘛,总是喜欢再努力一下的。

于是我拿到那纸的时候,终于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第一次抬头看祂,这个举动用光了我所有的勇气。我小声问:“凯撒大帝?”

祂也抬起头,用我见到过的最可怕眼神看着我,被祂的气势所压,我差点落荒而逃。

奇怪,我以前从未见到过他有那种眼神的时候。

“魔鬼的别称。”还好祂并未等的太久,用祂不是何时开始就始终平淡的语气回答我说。

我不抱希望的想继续追问是不是指罪犯的序列5。但我最终没有,只是默默的退出了房间。不知为何,我觉得肯定不是。

从此,世上再无罗塞尔,只有凯撒大帝。


我相信在很多人心中,大发明家罗塞尔与弘扬战争的凯撒大帝之间的不同是很明显地用执政官与大帝两个称呼分隔开来的。但在我心中,下“火箭”后的罗塞尔·古斯塔夫就已经和凯撒大帝相差无几了。

祂当然毫无疑问是个魔鬼,但是。

但是当我环顾着我的房间,盥洗室的马桶,桌上的航海图,书架上的书。

都是罗塞尔的作品,他被人所颂赞的作品,被称为人类智慧结晶的作品。

罗塞尔·古斯塔夫,你究竟是魔鬼还是天使?



1189年7月21日 天气晴

听说过忒修斯之船吗?如果一艘名叫忒修斯的船逐渐老久,替换掉了每一块木板绳帆,形象始终如一,那么它本质上,还是那艘名为忒修斯的船吗?

我的答案是:不。

这是我刚刚来到宫殿时大帝问我的一个问题,我当时没有回答,正如我反问祂时祂的沉默。

而现在,当我站在那熟悉无比的走廊上,指导着卫兵们换上最后一块挂毯时,我深刻地意识到这已经不再是我所工作、喜爱、享受的那个宫殿了。自从凯撒的名号出现以后,大帝就让我开始看管整座宫殿的重新翻修。

在卫兵们合力将挂毯挂上发出一声闷响时,我想,应该对那些不切实际、相信希望与好转的想法说再见了。

我想,也终于该勇敢的告诉我自己,我所热爱的一切都是过去式了。我应该去直面这一切。

可是,当我回到房间时,看这几年未变的房间时,突然留下了一滴泪——这大概是这座宫殿里唯一没变过的东西了。

外表装饰由我亲手扼杀;凯撒大帝变的不只有性格;大臣们的心思也与之前相差甚远,就连我,也从之前的单纯变成现在看惯一切却又无能为力所以才有“看破一切”行为的人。

时间太快也太慢,我都来不及去多留恋一秒原来的人,就被时间洪流卷走;可也因为时间漫长的磨损连最开始的自己都找不到了。

而这间唯一没变过的房间就像被时间抛弃了般,只留下空壳,里面存在的东西也和最初远远不一了。我不知道它是凯撒大帝为了奖励祂身边得力干将的礼物还是对以前的留恋,亦或者是,用来嘲讽我天真想法的工具。但不论怎样,我都甘之如饴,因为,我自己太需要一个用来提醒我,自己最初的工具了。



1190年1月20日 天气晴

晚上回房时,路过了一个小角落,听到里面的人正在密谋如何杀死罗塞尔。

于是我推门走了进去。

今天对于我来说,估计也是一种解脱吧。



1190年5月20日 天气晴

距离预定的时间还有半小时那会儿,其实我一点不慌张,只是带着一种解脱的感受。在暗流涌动的宫殿里,我顶着多方势力的目光,擅自进了祂的房间。

“你要快点走。”我当时是这么说的。

祂抬起头,有那双我害怕的眼睛看向我。但我这次没有退缩,而是毫不客气的回盯回去

我本以为我们的对峙会持续一段时间,却没想到祂像是害怕我一般猛的低下头。

祂说:“不用了,我知道,我接受。”

计划被祂发现我一点也不惊讶,没发现才会。尽管这么多时间事件过去,在这点上,我还是十分信任他的。虽然祂的拒绝让我有些不解,但我也没再去劝说。因为我知道,他这个人,一但坚定了想法,就不会更改了。但至少,我想要这次离别更加不同些。

于是在临走时,我并未像往常一样沉默,而是轻轻地对祂说:“拜拜,古斯塔夫先生。”

他轻轻的点了下头。


在工作时我从未用过“拜拜”一类的口语化用词但这一次它是我唯一的选择了。

再见太过眷恋美好,永别太过残忍可怖,于是我思来想去,选择了拜拜。

而现在,也该对我自己说拜拜了。

我现在正在马上要被强者炸掉的宫殿里。对于这个安排,我早已知晓。自他们成功后,我自愿留在宫内,等待着毁灭的结局。

而他们认为我与罗塞尔谈话代表着背叛也没派人来救我。

现在是1190年5月20日晚上9:45分,因蒂斯凯撒宫。

我会与所有人的过去、未来的历史埋葬在一起,这使我十分荣幸。

晚安,因蒂斯。


—————————the end——————————

最后纠结了要不要把关于作者自己的创作心路历程以及对没有明写的地方说明,最后还是没有。一千个读者心中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嘛,况且乌贼也有说,好的作者是不需要向读者多加解释的(虽然我还没达到那个境界)。虽然亲友看了最初般说大帝后期性格ooc

的时候我给她解释了,但还是希望每个人心中的理解不一趴。



评论(5)
热度(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ris | Powered by LOFTER